所在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14年“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05-23

 

 

 

 

 

521日至22日,由美国商务管理学会主办、我校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承办的2014年“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国际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谭向勇校长、李朝鲜副校长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京东商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副校长保罗•泽拉扎教授(Prof.Paul Tiyambe Zeleza)作为会议特邀嘉宾进行主旨发言。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

会议首先由本次大会主席、我校副校长李朝鲜致开幕辞,李朝鲜副校长指出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新一届政府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并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但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还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此次会议将通过各国学者和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实际了解和深入研究,促进中外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作为特邀嘉宾就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关系进行了主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接着他从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谈到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时,朱部长从中国两个新的发展战略、中国经济所遇到的挑战以及中国经济今后发展前景和所受到的制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分析了世界各国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在谈到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时,朱部长从全球失业率、量化宽松政策、以网络技术、新能源为特点的第三次技术革命以及美国货币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围绕商品流通和消费业的发展专题进行发言,王微副所长用翔实的数据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要素和特点进行了说明,并详细分析了商品流通业和商品经济消费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升级所起到的推动的作用。

京东商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进行了题为“对中国电子商务形式发展的认识”的报告,他通过目前中国几大平台电商的数据比较,分析了目前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规模、渠道建设、流通模式,并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注重产品、价格和服务的客户体验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新模式。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副校长保罗•泽拉扎教授(Prof. Paul Tiyambe Zeleza)就中非关系的前景和发展进行了发言。他指出随着双方经济的发展,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步入了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双方正致力于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刚刚结束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加强中非互利合作、促进中非包容性增长、实现中非共同发展,全面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发表重要演讲,这也必将推动中非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全会后,参会代表分别在“会计与金融主题”、“营销与当代社会”、“企业家与经济发展”、“全球经济中的跨文化交流”、“全球管理”五个分会场进行主题发言。来自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玛丽•卢贝克教授(Prof. Marie-France Lebouc)、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的帕切丝•罗玛教授(Prof. Patrice Luoma)、美国圣心大学的唐靖安教授(Jian an Tang)、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的赛德•卡苏教授(Prof. Syed Munie Khasru)、我校崔丽副教授担任了分会场的主席,有15名中外参会代表在分会场宣读论文,并与参会的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522日,此次国际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分会场论坛,分会场主题分别为“营销与当代社会”、“企业家与经济发展”、“全球商务管理I”、“供应链管理”、“全球商务管理II”,并将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可持续性供应链管理研究、社会资本与管理等方面的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520日晚,谭向勇校长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会见了来我校参加此次国际会议的参会代表,他对参会代表及其家属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学科发展、专业特色和国际交流的相关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能够促进我校学者和师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深中外双方学术和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发展,并预祝此次国际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意大利等40余位境外学者、国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20余位教授级研究人员、我校相关学院及学科负责人、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