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都流通业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04-20

 

 

 

       419上午,由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举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和商学院承办的首都流通业发展高端论坛在裕龙大酒店成功召开。论坛以电商渠道与传统零售渠道的竞争与合作为主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曾令同主持。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周宝根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研究员,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曹立生,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曾令同,北京首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跃红,中国华储网执行总裁袁永康,龙宝溯源商城总裁、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副主席张传林,资深零售专家和财经专家黄喜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干部学院培训二处处长、中国商经学会理事张华琳等出席了论坛,就论坛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教授代表学校向来自官产学研各领域的与会专家、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师生对学校商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所倾注的心血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论坛的选题紧密结合当前流通产业的重大变化与创新发展及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此次论坛的成果对学校商科教育以及流通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王祥武主任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作为规划办与市教委共同建设的47家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之一,十年来为北京市流通产业的发展所起到的智库作用给予了表扬,对本次论坛的选题紧扣经济社会和流通产业发展的热点与焦点问题给予了肯定,并希望专家的真知灼见能为首都流通产业和零售企业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及依托经济学院的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的建设成果,并表示以后每年都通过论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以便更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曾令同副秘书长以实体零售企业拥抱互联网、电商与实体零售企业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切入点,开始了论坛的自由发言阶段。专家们认为,新技术革命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变革,互联网的大潮不可逆转地推进商业的变革与创新,电商和传统实体店商应该相互融合而非竞争的关系;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强烈地冲击着传统实体店,无论电商渠道还是传统渠道,不管竞争还是合作,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消费者安全、健康、快乐地生活;传统零售商与电商各有自己生存的理由,只有把商业最本质的事情做好,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传统零售企业遇到的困难,有电商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消费环境的转折性变化;实体店把线上作为营销的窗口,把体验做足,把服务做到位,就能引客流到实体店消费;大数据时代,传统零售商必须用数据去分析消费者消费行为,划定目标客户群,并做出契合自己定位的精准营销方式才能取胜;对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还存在制度缺陷,比如金融服务和信用服务等。 
      与会专家还回答了参会的师生、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大家共同探讨了苏宁转型、国美坚守的前途未卜,京东与腾讯联姻可能产生的垄断,阿里与银泰牵手试水O2O胜数几何,传统商业模式与电商模式的优势与不足等等问题。 
      科技处处长杨有红教授总结指出,电商促进了消费,消费反过来也促进了电商的发展;传统商业与电商有竞争也有合作,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双赢。
      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论部主任冯中越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书友、郭馨梅教授,商学院MBA主任刘文纲教授和企业管理系曹正进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龚晓菊、郑兰平等教授、副教授代表,文科实践中心的卢奇教授和徐凤老师,产业经济研究生和贸易经济本科生代表,经济观察报、商业不动产等媒体等,近80人参加了论坛。
      作为流通行业的专家和论坛特邀的嘉宾主持,曾秘书长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其敏锐的思维、极佳的口才、环环相扣的问题设计,与专家们政策解读的到位、详实有力的数据、实践经验的总结、理论研究的深入相得益彰,使本次论坛高潮迭起,别开生面,充分体现了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建设的开放性和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