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我校举办2014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2-21

 

 

1220日,由我校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商学院承办的2014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战略转型与模式创新”。应邀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金升、京东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副院长杨浩雄及庞毅、冯中越、刘文纲、郭崇义、李书友等教授、MBA学员、研究生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商学院院长王国顺介绍了论坛的筹备背景,并介绍了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演讲嘉宾和专家学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论坛,论坛采用了“主题演讲+对话”的形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三位特邀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申金升的演讲主题是“首都商贸流通业的未来发展”,演讲内容包括如何认识商贸流通业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北京商贸流通业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张建设的演讲主题是“电子商务的再认识”,演讲内容包括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孙宝文的演讲主题是“电子商务促进经济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演讲内容包括电子商务与农业转型、电子商务与制造业升级、电子商务与服务业提升、互联网经济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等。
   
对话环节在何明珂的主持下,三位特邀嘉宾和王国顺、庞毅、冯中越等主办方嘉宾及参会的师生,围绕零售商O2O融合、大数据应用、按需定制、社区物流体系建设、产业链互联网化、微电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普遍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是服务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消费的互联网化将向产业链互联网化推进,电子商务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方向,物流服务的地位将会显著上升,大数据应用将有力推动个性化、部落化定制等。
   
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次盛会,论坛汇聚了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各方声音,对互联网时代商贸流通业发展及企业战略转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电子商务的发展态势,提出了政策建议和企业实践指南,必将对北京服务业的发展与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