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基地动态

加强产学研合作——第四期商科发展沙龙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07-05

 

74日,第四期商科发展沙龙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来自商学院、经济学院、艺传学院的17名老师,围绕“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我校商科发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傅龙成、神州英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运营官范亚峻应邀参加了研讨。此次沙龙由商学院刘文纲教授主持。
   
大家普遍认为,产学研合作不够深入,特别是校企合作机制不健全、合作层次低、合作途径有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校商科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我校商科发展,必须加快探索建立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提高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我校商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而树立我校商科发展特色。
   
关于产学研合作少的成因,商学院庞毅教授认为,除去宏观体制因素外,上世纪90年代我国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不再强调行业导向,也许是直接诱因,另一方面也与学校的师资队伍培养和考核机制有关。刘文纲教授认为,政府主导型的管理体制以及我校商科发展思路和定位不够清晰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校企合作。神州英才首席运营官范亚峻认为,企业与学校沟通少,信息不畅通,是阻碍校企合作的重要原因。
   
关于如何加强产学研合作、特别是校企合作,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傅龙成认为,学校不仅要与政府保持联系,更应与大型流通企业和相关的专业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要通过课程改造和培养方式创新,培养“买手”、“店长”等流通企业急需的专门人才。范亚峻认为,学校商科建设应明确总体发展思路和定位,加快推进品牌塑造,同时可以尝试建立“企业订单倒逼机制”,根据企业需要培养适合的各层次人才。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教授认为,各学科教师科研团队不仅要积极申报纵向的政府课题,更应积极承担企业课题,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科研工作社会效益。经济学院洪涛教授认为,要突破院系行政界限,加强学科交叉渗透,培育开放的学术研讨氛围,进而实现协同创新。庞毅教授认为,商科的发展应当强调问题导向,应当重视和合理利用学校的社会资源特别是校友资源,同时,可以考虑把问题导向落实到教师培养和考核机制中,比如可以鼓励教师去企业挂职。商学院汪林生教授认为,可以尝试在学院一级建立理事会或顾问委员会,从招生、科研等方面,密切校企合作。艺传学院副院长王擎认为,我校各学院之间应通过正式或非正式途径,加强资源整合和教学科研合作,共同提高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崔正还介绍了国外高校校企合作情况。
   
本次沙龙讨论热烈,大家还围绕学科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营销综合实践、案例开发等进行了讨论,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参加会议讨论的还有杨浩雄、徐振宇、郭崇义、崔丽、王晶、曹正进等。